楞嚴經上辨別邪師的方法


《大佛頂首楞嚴經》

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

不怕千年不悟,只怕一朝錯路。

有些人好不容易信佛了,還以為遇到佛菩薩了,卻不知道自己跟著邪師跑了,最終跑到地獄裡面去了。

邪師都是有點本事的,要不然怎麼會讓那麼多人上當受騙呢?

邪師怎麼具有欺騙性,我們應當怎樣識別呢?

佛祖當年留下一部大經:楞嚴經,經中詳細描述了50種魔的特徵,特別是其中的想陰十魔。

學了想陰十魔,你大致就可以判斷外面不少邪師的真面目了。

了解他們的伎倆,知道什麼樣的人會上他們的當,知道他們的大致來歷。

當然啦,我們能力不夠的時候,也不必四處指責他們是邪師,他們因果自負,何況自有菩薩護法。

我們目前階段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讓自己遠離惡知識,避免走彎路。

說了這麼多,下面讓我們來學習著名的“照妖鏡”吧!

想陰第一種魔:怪鬼年老成魔

有一種人,在定中,心愛圓明,貪求善巧,這種人就會招引想陰第一種魔。

這種魔有什麼特徵呢?

這時,天魔會附體到某個人身上,講經說法。被附體的人呢,自己完全不知道著魔了,還認為自己得到了無上涅槃了。附體人就會去到第一個貪求善巧的人面前,給他講經說法。

這個附體人從外形來看,還是很能忽悠人的哦,或者現一個比丘相,或者現一個帝釋相,或者現一個婦女相,或者現一個比丘尼相,或者在暗室中,身上放光。

不明白的人一看了之後,哎呀,這個人會放光啊,那大約是佛菩薩了,至少也是阿羅漢了。貪求善巧的人於是就被迷惑住了,聽附體人的教化。

教化什麼內容呢?

下面的是重點了,不管放光不放光,如果有人對你說以下內容呢,你就躲遠點吧:

1.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如果這個人不守佛戒,詆毀佛戒,就是有問題的。

如果這個人騙錢、騙色,就是有問題的。

2.口中好言。災​​祥變異。或言劫火。或說刀兵。恐怖於人。令其家資。無故耗散。

喜歡大肆談災難,把你嚇住,讓你把家財給他去做善事等等,讓你家財無故耗散的,這些就是有問題的。

3.或言如來。某處出世。

這個假得離譜,我們都知道下一尊佛彌勒佛還有很久才會來到人間,這種騙局屬於相當低級的了。

第一種魔叫什麼呢?

叫做怪鬼,而且是修煉多年的老鬼,年老成魔。

我們總結一下:

怪鬼的特點:不守戒律,騙財騙色,喜歡說災難,喜歡說如來又出世了

怪鬼的技能:自己能在暗室放光

怪鬼欺騙的對象:貪求善巧的人

被騙的後果:如果被騙的人不能覺醒的話,將來會墮無間獄

如何避免被怪鬼欺騙呢?

1.不要貪求善巧方便,不要貪求神通,順其自然,有就有吧,沒有就沒有,不要整天渴求這個方便和神通;

2.對待外面的大師,如果對方詆毀戒律,貪財貪色,說佛祖下生了,好說災難,讓你大量捐款,你就趕緊走人。

想陰第二種魔:魃鬼年老成魔

又有一種人在定中呢,心愛遊蕩,貪求經歷。

這種人就會招引想陰第二種魔:魃鬼。

什麼叫貪求經歷呢?就是有的人喜歡在定中到處去玩玩,反正不要錢,不看白不看。結果這一貪玩就出問題了。這個魃鬼就會附體到某人身上,也去找這個貪玩的人。

這次呢,這個附體自己不變化多端了,也不放光了。

那是什麼情況呢?

附體在上面講經說法,這一些個聽法的人呢,發現自己坐在蓮花上面,發出紫金色的光,不光自己一個人是這樣,所有聽法的人都是這樣呢。

這班愚癡的人一看,乖乖啊,這肯定是佛菩薩啊,他能讓我坐在蓮花上,讓我發出紫金色的光啊。於是呢,就乖乖的聽這個附體人的話嘍。這個附體露了幾手,折服這些人之後,尾巴就露出來了。

其實也沒什麼新鮮的,跟第一種怪鬼有些共同特徵:

1.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2.喜歡說某處某人是某佛化身的,某人又是某位菩薩化身的。

其實看完楞嚴經,你會覺得這些魔其實也蠻可憐的,來來去去也就是那幾個伎倆。

1.蒼蠅不叮無縫的雞蛋,陰魔也不惹沒有漏洞的行者。

2.根據你不同的漏洞,有不同的魔以不同的方式來破壞你

3.破壞的前期是先用某些神奇的手段打動你,讓你完全相信他

4.你完全相信他之後,他會破壞佛戒,貪財貪色。

5.平時喜歡說一些神叨叨的話。哪裡又又大災難啦,誰誰誰是哪尊佛變化的啦,等等。

你信他的話,日後下無間地獄。

這是第2種:魃鬼。


想陰第三種魔:魅鬼

有一種人,心愛綿吻,貪求契合。大約就是貪求跟聖人契合。

這一貪契合,魅鬼就上場了。

這次打動你的方式更厲害了:

大家發現很神奇啊,這個附體還沒說法呢,聽法的人就好像已經開悟了啊,當然這個開悟是一種幻境。

聽法的人居然馬上有了宿命通、或者他心通、或者有天眼通,能看到地獄、人間的種種境界、或者隨口就能說偈子,或者可以隨口誦經了。

這個境界真是讓人開心啊,這下應該是真菩薩了。

這個境界呢,可惜只是短時間的,過段時間就沒有了,所以這個是假的,是騙子。

你被騙子打動之後呢,對方就又是老生常談了: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這裡的貪欲包括什麼呢?便於悄悄貪的,大約有貪財、貪色這幾種。

這個魅鬼的特徵呢,還喜歡說:

佛有大小之分;

佛有先後之分;

佛有真假之分;

佛有男女之分;

其中涉及淫欲的內容,這裡就不細說了。

這個是魅鬼的情況。


想陰第四種魔:蠱毒鬼、魘勝惡鬼

魘勝惡鬼就是鳩槃荼

這回是修行人心愛根本,貪求辨析。

於是蠱毒鬼、魘勝惡鬼他們就又湊上來了。

這個鬼又更厲害了。他附體來說法,身有威神,摧伏這個求元的修行人,還沒說法呢,已經自然心伏了。

這個鬼說什麼新鮮的呢?

他說,這個佛的法身呢,就在我的肉身上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

這個潛台詞是什麼呢?涉及淫欲,不說了。

都指現在。即為佛國。無別淨居。

說現在就是佛國,再沒有其他的淨土可住的。

這些愚人聽了之後,又信了。於是又把魔王當佛菩薩了。

然後呢,魔王就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魔王說啊:

眼耳鼻舌皆為淨土,

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

這下是赤裸裸的宣揚淫欲了。

想陰第五種魔:癘鬼

這次修行人是心愛懸應,貪求冥感。

什麼叫做懸應冥感呢?好像在這兒一打坐,就看見外地的朋友在做什麼,說什麼。到時候去一調查、一證明,果然是絲毫不錯的,他歡喜得到這種神通。

癘鬼上場的時候呢,外表做了打扮:

搞得是仙風道骨,鶴髮童顏,好像有幾百歲、幾千歲了,讓對方一看就覺得是個老神仙啊,喜歡得不得了,日夜都不願意離開。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

被迷住了,迷成什麼樣子呢?

認為這個老神仙就是自己前世的師父,是真正的善知識啊,生出一種愛心,跟這個魔粘如膠漆。

迷住之後呢?不用說啦,照樣就是: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新鮮的是什麼呢?這個魔喜歡說這樣的話:

你是我前世的妻妾啦,或者說你是我前世的兄弟啦,與你有緣啦,這輩子特地來度你啦。這輩子要帶你回到某某世界去啦,供養那裡的佛祖呢。

有人會問了,那弟子很多的話,前世怎麼解釋啊?

簡單得很呢,100個弟子就說不同的100世唄。

或者說,另外有一個大光明天,所有的佛祖度化眾生累了之後,都在那裡休息呢。

這些鬼話配合一些場景,也能吸引一批內心有貪著的人。

這是想陰前5種魔。


前面分享了想陰前5魔,大家對他們的大致套路基本有了了解,我們先簡單回顧一下:

1.起因是修行人心中有貪念,這個貪念不是貪財貪色,而是對某些境界的貪著,心有貪著,外召陰魔。

2.陰魔根據修行人的根性,選擇最容易讓他上當的方式,先把修行人忽悠住,讓修行人迷信陰魔的附體。佛祖觀機逗教,陰魔也是看人下套。

3.修行人被迷住之後,正知正見就逐漸被邪見替換了,簡單的說就是變迷糊了,無法分別邪正。這時候,陰魔就會引導修行人破壞戒律,潛行貪欲。

4.最終的結果就是修行人被帶到邪路上,最後就下地獄去了,可憐可嘆。

下面我們繼續看剩下的5種:

想陰第六種魔:大力鬼

這個倒霉的修行人這次又起了什麼貪心呢?

心愛深入。克己辛勤。樂處陰寂。貪求靜謐。

貪清靜哦!

這下估計要嚇壞一批膽子小的人了

經常聽到有人說啊:“哎呀,還是廟裡清靜,真是殊勝啊,都不想回家了。”

“還是深山老林裡面清靜啊,住了兩天,沒有人打擾,好舒服啊。”

這個就是貪清靜的一種表現了。

平心好修道,貪心修不到。

你貪什麼都是有問題的。

下面有請大力鬼附體上場。

這個大力鬼可不是動畫片裡面的大力水手哦,他很厲害的:他一說法啊,讓聽眾好像被催眠一樣,知道了自己的前世。

比如有這樣的表演:

附體對一個人說:你現在雖然還沒死,但是已經變成畜生了。怎麼驗證這個事情呢?

附體讓另外一個人在前者背後,說是踩住前者的尾巴。

於是前者就站不起來了。

這下愚癡的觀眾都信了,這傢伙真的變成畜生了,被人踩住尾巴就站不起來了。

這是第一個表演。


第2個表演呢?

有人起心動念,附體馬上就知道了。

這下別人更相信了,他心通啊,真菩薩啊。

程咬金要三板斧,這個大力鬼對付貪清靜的修行人,兩把刷子就夠了。

忽悠成功!

下面該干壞事了。

幹什麼壞事呢?

陰魔說佛的戒律還不夠啊,我現在給你們在佛律以外,再立一個新戒律,教你們做一個新佛。

改革創新,把舊的一套通通丟掉。

然後誹謗比丘,隨便謾罵徒弟,表示他是最高的,其他的都是臭狗屎。

揭露人的隱私,讓人害怕他的神通。

嘴裡喜歡對人說一些未來的福禍,某某某,你明天呢,出門有血光之災啊,某某某,你明天有筆生意會談成功呢,而且最後驗證都是靈驗的。

這個就是大力鬼的情形。

想陰第七種魔: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

這次又是貪什麼?

心愛知見,貪求宿命。

這些人很好奇,什麼都想知道,想知道自己的宿命、他人的宿命。

對於初入門者來說,由好奇心吸引從而逐漸走上正信佛法的道路,這是沒有多大問題的。

但是對於修行多年的人來說,還不能控制自己的好奇心,一股子勁去追求宿命,這就有危險了啊。

我們看看陰魔的手段:

這個附體呢,說法時,無端端的,就在說法的地方得到一顆大寶珠,

當然啦,老是弄個寶珠出來,搞不好就穿幫了,所以或者換成別的什麼寶物也不一定的啦!有時候呢,這個魔就變化一個畜生出來,嘴裡銜者寶物、或者其他珠寶、或者一卷古書等等奇奇怪怪的東西。

這些聽眾呢,都感慨,世上稀有啊,這個是真菩薩,才會有這麼多祥瑞啊!

這個陰魔呢,不吃好的飯菜,吃藥草,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搞得跟佛祖當年苦行時一樣。而且這樣還肥肥胖胖的。

為什麼呢?因為他有魔力支撐他呢。沒點手段,怎麼出來混呢?

他跟大力鬼一樣,也是誹謗比丘。

有人會說了,誹謗比丘很嚴重嗎?

當然嚴重啊,你讓世人對佛教喪失信心,搞得大家也跟著你誹謗比丘,引導大家下地獄哦。

所以呢,大家要慎護口業,勿談僧過,一時之快,地獄之因。

勿談僧過這個道理以前講過,這裡就不贅述了。

這個魔呢,還有個特徵,喜歡說哪裡哪裡藏著有寶藏,哪裡哪裡,隱居了一個賢聖,跟著他一起去驗證的話,就能見到一些奇異之人。

或有宣淫。破佛戒律。潛行五欲。

老套路,不解釋了。

這是第7種魔。

想陰第八種魔: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一切草木、積劫精魅、或複龍魅、或壽終仙再活為魅、或仙期終計年應死其形不化他怪所附

第七種貪宿命的很慘,這次是貪神通的,或者說神足通。

心愛神通。種種變化。研究化元。貪取神力。

這次附體又玩什麼花樣呢?

這個附體呢,手上拿著火光,不是火把,是火光哦!然後,用手去撮這個光,分到聽眾的頭上

於是呢,這些聽眾的頭上,都冒火光了,有幾尺高,而且也不熱,也不會燒頭髮呢,是不是很神奇呢?

愚人也是這樣認為的。

這個附體本事當然不知這一點點,你貪神通變化是吧,我就給你變個夠。

這個附體可以在水上行走,就像走在平地上一樣呢。

有人看了,哇塞,這不是比達摩祖師的一葦渡江還厲害嘛,這個是真菩薩。

附體還可以在空中懸浮,不是磁懸浮哦,是肉懸浮哦,愚人又鑑定:真菩薩。

附體還能自己鑽到瓶子裡,或者鑽到一個袋子裡。

有人說,鑽麻布袋也算神通?那個我也會呢

這裡說的瓶子、袋子,自然是常人看來無法鑽進去的那種。

這個魔還可以穿牆入壁哦,厲害呢。

但是有個弱點:

就怕刀槍刺他。

這個魔呢,現了這麼多神通,然後就說啊,我就是佛。

這個魔自己穿著在家人的衣服,接受出家人來頂禮他,他說這個禪和律,都不對的,都沒有用的;

辱罵弟子,揭露別人的隱私;

嘴裡經常說種種神通;

或者讓別人能看到其他的佛土,當然啦,這個是他用鬼力來迷惑人的,不是真實的。

讚歎行淫,不守戒律,把行淫欲作為他傳法的的一種途徑。這是第8種魔。

隨著你修行日久,生出的貪心不同,遇到的魔也越來越強大哦!

想陰第九種魔:日月薄蝕精氣、金玉芝草、麟鳳龜鶴,經千萬年,不死為靈,出生國土

這次是貪入滅、貪空。

心愛入滅。研究化性。貪求深空。

大家注意一下:修行人貪的因,我們這裡暫時不做深究,只知道貪境界是不好的就行了。

我們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陰魔的手段,以後遇到了能分辨。

陰魔看到這人貪空,於是就給他顯示自己駕馭空的本領:

他正在說法,忽然就隱形了,大家都看不到他了,過一會,忽然又從虛空中出現了。

出沒自由。

或者呢,把自己的身體變成透明的,象琉璃一樣啊,晶瑩剔透;

或者呢,把他的手足一放,就有一股旃檀香氣冒出來哦;

或者呢,他的大小便就跟冰糖一樣;

這是他的手段。

手段自然是要吸引人的呢,否則你以為那些修行人有那麼好騙啊,騙子也是要很賣力表演才有機會的,很辛苦的。

騙成功之後呢?

誹毀戒律。輕賤出家。

他說你不要持戒呢,持戒沒用的啦;

出家有什麼用,你看那些出家人有什麼本事啊,誤人子弟哦。他就這樣誹謗出家人。

這個魔喜歡說沒有因果這回​​事啦,人死如燈滅,一去萬事休,沒有什麼來世的,也沒什麼凡人、聖賢。

潛行貪欲。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撥無因果。

他也是一樣偷偷地行淫欲,跟他行淫的人呢,也得到一種空心,於是撥無因果。

想陰第十種魔:住世自在天魔

這次是貪長壽的人來了,希望自己長生不老。

陰魔怎麼下手呢?

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

他喜歡說去外地很遠的地方呢,瞬間就到了,還可以拿當地的東西回來哦,這個比EMS快多了。

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

或者在一個很短距離,讓人快步前進,結果這個人走一年都走不完哦。

難道這就是跑步機的原型?

於是修行人就想了,這大概是佛祖現世來給我說法了吧!

住世自在天魔呢,喜歡說啊,十方眾生都是我的兒子呢。

諸佛也是我生的。世界也是我創造的。

我就是第一個佛。

我怎麼成佛的呢?我一出世自然就是佛,不用修的。

然後呢,住世自在天魔就派他的手下,去吸取這個修行人的精氣,破壞他的修行。

這些眷屬對修行人說啊:我就是金剛護法,賜予你長壽。

怎麼樣長壽呢?魔王的眷屬就變成一個美女,盛行淫欲。這一盛行淫欲就壞了,不到一年,肝腦枯竭,被榨乾了精氣。

這個魔女會說啊,你不是要長壽嗎,房事越多越長壽哦,還可以給你列舉一些科學證據以及古代所謂名醫的理論。

這愚人長壽沒得到,變短命鬼了。

而且變得神神叨叨的了,幹什麼呢?

別人看他一個人在那裡自言自語的,好像妖精一樣。

其實他不是和自己講話,他是和這個魔鬼講話。

這個就是第十種魔。

再次總結:

1.心裡貪什麼就遇對應的魔。什麼都不貪呢?魔對你只能羨慕嫉妒恨,拿你沒轍。

2.想陰十魔,都是有本事的,有神通的,先用神通把你折服,讓你死心塌地相信他。

3.我們如果周圍有人著魔,我們不妨暫時敬而遠之,努力修好自己,讓自己日後不要著魔。降妖伏魔的事情,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做。如果沒有這個能力,勉強為之,其實誤人誤己,可惜。

一切唯心造,降妖伏魔,其實根源在於是降伏自己的心魔。

不管有沒有神通,如果有以下幾點,你趕緊躲遠點:

1. 說自己是佛菩薩,或者說某個人是佛菩薩,快跑;

2. 讚歎淫欲,手段層出不窮,這裡無法列舉,反正呢,你聽到跟淫沾邊的事情,快跑;

3. 破佛律儀,說佛的戒律過時了,我們修的是大乘佛法,戒律沒用了,不必守了,快跑;

原文出自:

大乘單譯經·第0442部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第九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善知識 - Kalyāṇa-mitra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菩薩不是浪得虛名】淨空老法師是極少數真正把佛法、世間法講圓融的法師;佛門凡事講個“緣”字,沒那個緣,強求不得。(今日23)

◎《延命十句觀音經》、《高王觀音經》◎ - Guanyin Sutr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