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已將佛法列入學校課程】

【英國已將佛法列入學校課程】

【編者按】早些年前,一位從國外回來的老師,提到英國和美國、德國的學生上課前都有靜心禅修,當時聽到了很歡喜和驚訝,原來西方教育如此人性化和包容智慧!

近幾日,看到之前網上發布的(英立法 佛教成為英國各中小學校正修課 史無前例!)的消息,還是吃了一驚,在基督教國家立法學習別的宗教智慧並落實到中小學教育中,實在值得贊歎隨喜!

只是看到1994年英國已經立法並在後期落實完善,不禁覺得自己孤陋寡聞和信息閉塞。

為了讓更多的朋友知道並隨喜此舉,所以,在@悟妙法師微博發布。在意料當中,很多朋友如我一般驚訝,這些在我們現有的教育體制和意識形態中可能想都不敢想!

看看我們國家的小學中學生被厚重的書包、堆積如山的作業所壓抑,淪為僵化的分數教育的機械品,屢屢傳來小學生自殺的消息,內心倍生悲憫。

  真誠祈禱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祈願佛光普照大地心田,祈願我們國家教育能夠早日完善德行、善行的培養!讓每個孩子能夠接受到佛法教育、願佛法甘露滋潤每一顆本來純淨的心靈!善哉!善哉!善哉!

  國會立法,佛教成為英國各中小學校正修課,史無前例。

  有史以來,英國的教育政策,針對宗教教育方面,作了空前之改革。傳統唯一基督教之教育法令,已由「修改教育法令一九八八年法令第九條之第三款 (The Education ReformAct一九九八Section9《3》)」代替,改為中小學宗教教育不僅“表達反映大英王國傳統的以基督教為主的宗教,且應顧及與實行其它各大宗教教育 (Reflect the fact that thereligioustraditions in Great Britain arein the main Chrisitian whilst taking accountof the teachingand practices of the other principal religiousrepresented in Great Brain)”。

  自此教育法令立法後,因無增上緣之助,而此法令亦默默無聞。直到一九九四年七月五日,英國的教育部長、大英王國大主教與全英國教科書決策委員會主席三人,招集了全英國各大宗教代表會議,正式推廣與促進此新教育法令之實施,宣布政府主辦之公費學校的所有學生由五歲至十六歲,在中學(GESC)會考之前,必需研讀五種宗教科目,即基督教為必修科外,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錫克教等,由各地方教育部與學校磋商,選讀其中之四科。

  據知中學會考之宗教考試,最少要考其中二科,即基督教必考科與另外任何一宗教科,所以各私立學校亦不能例外。

  一九九四年,全英國教科書決策委員會,公布了二種模范教科書與課目選擇之指南,以資促進與協助輔導各學校對此新教育法令之實行。

  全國一百零八個大小州郡以此為依據,分別制訂出各自的宗教教學大綱。譬如肯特郡(Kent Country)為全英國最大之州郡,亦擁有最多學校(共有六百三十所中小學校)。此郡之教育部(地方教育部)已議決公布,並指示其所管轄之所有學校,選擇佛教為第二宗教必修科(基督教是當然的必修科)。

  據主管肯特郡宗教教育的韓利普先生所言,佛教以緣起法、四聖谛為基石,符合當今科學,易為西方人所接受;倡導五戒、十善、四攝、六度;又主張和平、非暴力,對提升社會道德、維護社會安定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所以肯特郡教育部宗教組的官員,尤其是他本人都非常樂意、並積極促成佛教在每一所學校成為正修科。

然而由於這是英國政府有史已來第一次公開在各中小學推廣佛教教育,困難頗多,諸如適合當地學生的教材、課本奇缺,而教師對佛教的認識與教學的常識全無。

更困難的是由於英國是傳統的基督教國家,不少人對於政府提倡佛教教育不太理解,造成很多障礙,諸如缺少經費,因此有時實在感到力不從心、無能為力。他們誠懇地希望各佛教團體,多多協助,把握空前的機緣。

  在以基督教為國教的英國,佛教能得到承認,並由政府立法,列為全英國中小學校之正修課程,不但是在英國,就是在全世界(除東方的泰國與斯裡蘭卡以外),尤其是西方國家,實為史無前例的創舉。

正因為如此,我們若能把握這千載一時之殊勝因緣,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英國將成為西方佛教沙漠中的一片綠洲,而這對整個西方社會又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摘自佛教城市

  英國肯特郡第一流公立學校~湯布裡奇(Tonbridge)中學學生

  接受每週40分鐘的禅坐和減壓課程。

  專家們說 ,這課程可以幫助青少年鑒別可能導致心靈健康問題“腐蝕人心”的心態。這被描述為學校突破性的附加課程,學生約14歲和15歲,所參加的課程,由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所設計。

  學校的10年級學生將持續兩個月參與“正念(止觀)”的課程,已被形容是本郡的先例,目的是培養集中技能和擊敗焦慮。

  學校據報導說,已顯出青少年靜默的益處,並幫助他們找出一些可能導致精神健康問題的“破壞性”心態,卡爾特修道院和漢普頓學校的職員正加入中,不久它們將引進類似的課程,它將由牛津大學正念(止觀)中心和劍橋大學健康研究所所領導。

  湯布裡奇(Tonbridge)捨監理查德伯內特(Richard Burnett)領導這課程,說課程要教師和學生培育轉變靜默的覺悟力。

  他對記者說“有關學校之事是,靜默關連著力量,老師會要求學生們安靜。“你所需要做的是傳達這思想~靜默是一種正向的活動,能令人回味和享受。

  牛津大學正念中心主任馬克威廉姆斯教授對該報說,湯布裡奇是第一所非大學背景,全面推行實踐禅坐課的中學; 

他說“這不是要人改信佛教,而是有科學證據顯示出,這些做法是有益的”。“那麼,為什麼不讓他們去做呢?

心靈健康基金會首席長官安德魯麥卡洛克說,正念(止觀)訓練也提供機會採取積極措施,避免今後生活上的抑郁和焦慮產生。

  以上【英國國會立法 佛教成為中小學校正修課】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317171.html

首次回報於 2019年7月25日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回應於 2019年12月27日|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不對唷,是以基督教為必修科,另任選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猶太教、錫克教中的任一種為選修。

📋 節錄自 Cofacts 真的假的:https://cofacts.tw/article/b0nengd6fcul
ℹ️ 此資訊取自「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採 CC BY-SA 4.0 授權提供。若欲補充資訊請訪問 Cofacts LINE bot https://line.me/R/ti/p/%40cofacts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大佛頂首楞嚴經》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佛典故事《持戒的功德》(The merits of keeping the precepts)

佛典故事《持戒的功德》(The merits of keeping the precept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