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六種人,你不能為他宣說《法華經》:①憍慢②懈怠③計我見者④凡夫淺識⑤深著五欲⑥聞不能解

淨界法師|這六種人,你不能為他宣說《法華經》

又舍利弗 憍慢懈怠
計我見者 莫說此經
凡夫淺識 深著五欲
聞不能解 亦勿為說

這以下佛陀講出六種人,你不能為他宣說《法華經》,應該先用方便法門,用業果、用空性來引導他。什麼人呢?

第一個,憍慢。憍慢的人就是自恃己德,然後把自己的內心高舉,高估了自己。他可能種姓高貴,或者色力莊嚴,或者聰明財富等等,特別高傲。這種高慢心特別重的人,你不能馬上為他說《法華經》。

第二個,懈怠。懈怠的人就是怎麼樣呢?得少為足,胸量狹小,他不想再進步了。

第三個,計我見者。這一般來說是外道。外道是我執我見特別重,「莫說此經」。

第四個,凡夫淺識。凡夫淺識是指一般的世智辯聰,他是書讀的很多。有些學者,小聰明,但是執著名相特別重的,這種人也不適合說《法華經》。

第五個,深著五欲。就是這個人攀緣心很重,對於五欲的貪愛很粗重,所以他向外攀緣的心很強,他也很難回光返照的。

第六個,聞不能解。根機比較遲鈍,聽聞以後不能理解的。

所以這六種人,憍慢、懈怠、計我見者、凡夫淺識、深著五欲、聞不能解,都不能夠為其宣說《法華經》。

這個《法華經》,你要信入,你這個我執、法執要淡薄一點,就是說有所得心要輕一點。一般有所得的人,他心是向外的。凡夫執著我,二乘人、權位菩薩會執著法,認為有一個功德法,就追求功德。一個人會回光返照,一定是我執法執輕,而且要夠謙卑。

如果我們今天沒有觀機,那產生的後果,你可能就害了他,非常嚴重。後面會說明毀謗的業因跟它的果報。所以,我們在弘揚《法華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考慮他的善根。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543464719108333/permalink/6333071233480997/?mibextid=Nif5o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大佛頂首楞嚴經》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玄一師兄 logos amitabha

禪宗高僧 虛雲老和尚開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