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慧法師:開悟的人為什麼會哭?——不見輪迴饒過人!

淨慧法師:開悟的人為什麼會哭?——不見輪迴饒過人!

普賢菩薩為了慈悲眾生,讓眾生心生畏懼,才替眾生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說了很多種地獄,名字百千種,經書上有,這裡略去不談。地獄都是眾生的業感所致,人有什麼罪惡念頭,就感召什麼地獄;人的惡念有很多,地獄也相應有很多;「不見輪迴饒過人」。

修行人要常生善念,念佛、念法、念僧,才能斷地獄之苦。眾生的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修行人莫產生惡念,莫輕視小惡。

認為做點小惡不嚴重吧,拿他人的小物品不犯什麼事吧,說別人點過失沒什麼吧等等,我對諸位講,大惡是由小惡積聚而成,小惡是由惡念產生;受持菩薩戒的人,一動惡念就已經犯戒了。惡念來自久遠劫來的習氣,習氣是神識裡生生世世跟隨的習慣、秉性。

人死神識不滅,六道眾生都是如此,神識根據三種情況往生:

第一種是隨念往生。念力是我們思維的執著力,這個力量比鋼筋的束縛力都牢固。善念、惡念都是念,一旦形成,很難消除。修行的人,靜中或定中一句佛號清清楚楚,就算身體千瘡百孔,受劇痛折磨,佛號也綿綿密密,聲聲不息。修淨土的人,臨終時只有自己淨念佛號,才有念力進入蓮台往生。找人助念只能起到提醒作用,屍寒神痴早忘念。

善念往生善道,惡念墮落惡趣。有的人臨死時想,「我要報仇!就算死了,也要變成厲鬼找你算賬」,這種人多生厲鬼道,變成癌細胞找人算賬,生生世世跟著仇人索命。動物也一樣,蛇吃鼠類等其它小動物,被吃的小動物就起瞋念,「你是蛇,你吃我。下生我一定脫生鷹類,也來吃你。」

第二種是隨習往生。習是習氣,也是慣力。在講《大佛頂首楞嚴經》時,講的很詳細,故這裡不講。

第三種是隨業往生。業是業力,也是吸引力,磁鐵一般的吸引力。平時天天靜坐念佛、棄轉習氣幹什麼?就是不造惡業。修十善業幹什麼?就是要改變這種吸引力,把惡的吸引力變成善的吸引力,把惡的習慣變成善的習慣。

善的習慣就是禪修密行、靜坐念佛,自利利他。就是這種善的慣力,推著往善念上走;再加上思維的執著力,善業力加念力,加上靜坐念佛力,加上禪定力,形成功德力,怎麼能不往生!

玄奘法師取經來到古印度以後,當時那爛陀寺有位老和尚,身體患 病,天天遭罪,便心生往生念頭,不願再活。這時觀世音菩薩現前說,這位尊者不能往生啊,您還有三年壽。不久會有一位修行人從東土大唐來,到此地求師。回東土以後要翻譯經典,承載佛教重任。您走了就沒人能教他了,再苦也要挺住。

既然這位老和尚有佛教任務,為什麼還要讓他生病呢?原來這位法師某世做了一個小國國王,沒修善業,揮霍無度。現在受苦是他的業報;如果這三年他不遭罪,下生還要遭罪,罪遭了才能往生。不要以為遭罪是壞事,遭罪是在了業。無量劫來的惡業必須自己承擔,只有自己才能消業。連玄奘法師的師父都是如此,更何況普通修行人。

玄奘大師翻譯經典的時候,身體疼痛難忍,超過常人所能忍受。玄奘法師怕弟子不理解真相,心生疑惑,就告誡弟子,你們不要見我受病痛折磨而懷疑佛法,我過去生中曾為一位國王。在位期間濫徵稅費,又揮霍徵得的稅費建造宮殿,所以,我今生業報如此。弟子問,師父,這些情況您怎麼得知的?玄奘法師說,我在定中觀察得知,觀世音菩薩也告訴我了。只有我的業報了盡,才能成道。

佛住世時,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被外道所殺。弟子們向佛請法說,目犍連尊者有神通為什麼不用?佛說,業力大於神通,神通不及業力。

還有一個例子,佛住世時,有一位比丘尼,證得四果羅漢果位,有大神通。一次她去化緣,經過一家門口,正看見一對淫男女在偷情。被她發現後,偷情女子說,我倆的事必敗露在這個女尼手裡,必須把她殺掉。男人聽信女人的話,拿刀將女尼大卸八塊。

弟子就向佛請法說,女尼為什麼被殺?佛說,女尼在無量劫前誣陷過這個女人,和此女結下怨仇。今世這個女人一定要報復女尼,證果了也不饒恕她。只要她沒往生到極樂世界,她就得受業。證得四果羅漢照樣被殺害,因果就是這樣,絲毫不爽。

我再講一個例子,有位修行十多年的比丘,修得非常好。可是有位年輕女子,對這位出家人一見鍾情,非要和他結婚。出家人知道此女有這個想法,立刻離開寺廟躲進深山,不讓她找到。這個女子不用向任何人打聽,晚上做夢就夢見那座山,知道他在哪,一下就找到那位出家人。最後,出家人心生一念就還俗了。這是怎麼回事?出家人和這個女人是宿世因緣。

我常和諸位講,要結法緣,莫結俗緣。這位出家人和這位女人前世所結的俗緣就如此,這就是業報,出家也得還俗。這就是因果律,不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做了惡業就要承擔。

有口氣在的時候,懺悔可以減輕業報,使業報的利息停止,只需償還本金。否則,連本帶利,小惡積成大惡,只有去地獄消業了。不要輕視俗緣,輕視小惡,不要認為善小而不為,惡小而為之。

一般人不理解開悟的人為什麼哭,因為看到了真相。開悟的人──

瞬間天下靜,不覺世上情;
往來不相代,你我誰是誰。
心中好恐懼,不覺兩淚流;
昔為紅塵客,有岸不回頭。

為什麼開悟的人心生恐懼?無量劫來,自己做了這麼多惡業,紅塵滾滾,有岸不回頭,今天才知道自己太愚痴了,要好好修行了。

有人哭幾天,有人哭幾個小時,我告訴諸位,沒有不哭的,沒有不害怕的。突然不知道這個世界上,誰是自己的親人,誰是自己的眷屬,誰是誰啊,都是假相。不是修行人一開悟,就沒了人情味。而是知道了,這個肉體無論如何也不能在這個世界常住。現在的親人再好,也只能在世幾十年,太無常了。

https://m.facebook.com/groups/1307474479267520/permalink/6576114932403422/?mibextid=Nif5o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大佛頂首楞嚴經》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佛典故事《持戒的功德》(The merits of keeping the precepts)

佛典故事《持戒的功德》(The merits of keeping the precept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