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佛法裡談到「無」字,我也順便提醒各位,「無」在經典裡很多地方,它不是說沒有。無是從「有」去認識、了解、發現,而後突破那個有,顯現另外一種或者是沒有傷害的、沒有缺失的結果,就稱之「無」;可是還有一個意思「不一定」。

談到人,頭一個就會想到,無明、迷惑的問題,尤其動不動就是無明無明;

禪宗裡有一個公案說:「父母未生你之前,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

我可以告訴各位:
答案就是無明!

為什麼?

「十二緣起法」
一開始就是談「無明」!

什麼是無明?
就是不明瞭!

所以佛法裡談到「無」字,我也順便提醒各位,「無」在經典裡很多地方,它不是說沒有。

無是從「有」去認識、了解、發現,而後突破那個有,顯現另外一種或者是沒有傷害的、沒有缺失的結果,就稱之「無」;可是還有一個意思「不一定」。

為什麼不一定?

那就看下的功夫,有的時候做得到,有的時候不一定做得到。

所以「無」字在佛法中是非常巧妙的文字,尤其在禪法裡面。

有公案說:「狗有沒有佛性?」

有的說無、有的說有,究竟狗有沒有佛性呢?

如果說沒有佛性,則違背經義、違背佛陀的思想,為什麼?

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怎麼會沒有佛性?如果說狗有佛性,牠為什麼去投畜生道?

而不成為人或成為天呢?

所以公案裡就有一位老和尚回答說:「明知故犯!」

其實這個話就是從「無」裡顯現的境界。

人不也經常明知故犯嗎?明知道來到這人世間要受苦受難,為什麼還是要來?

當然也知道為什麼,尤其,做父親母親的,有的時候為了兒女心甘情願,再苦也不會埋怨,以做母親的更為辛苦,面對苦,她可以做到不以為苦,

所以曾經有人問我:
「什麼是菩薩?」

我說:「菩薩就是媽媽。」

很多人就罵我:
「你太侮辱菩薩了!」
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菩薩有因位上的菩薩,還有果位上的菩薩,若已經成就了果位上的菩薩,就不會是六道眾生中的人了,如果是因位上的菩薩?

當然還是六道眾生裡的天或者人。

白雲老禪師著作〜《以法為師》

https://www.facebook.com/166565837156684/posts/1385904288556160/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三覺】- 佛光大辭典 30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