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師父說:其實世界上是沒有秘密的,所有的秘密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的。所以你不管隱藏的多好,你的內心掩飾得多好,所謂的秘密,你藏的東西,師父說有一天你全都會露白,所以沒有一樣不白的,都會出來。

Diane Ko: 師父上人是一個非常慈祥的師父,也是一個好玩的師父,可是他也很怪。在1989年的時候,師父來金佛寺,那時候我會帶很多有名的人跟一些奇特的人,他們有問題去拜見師父。師父不常來溫哥華,金佛寺是一座設備很普通的寺廟,因為都是修苦行啊,裡面都是破破爛爛的,沒有什麼裝修。來的人都是比較沒有錢的,很平常的人。可是每次只要宣公上人來金佛寺前幾天,這個風聲一放,溫哥華很多有頭有臉的,統統都排成隊全部都來了,一來就給上大紅包,五體投地頂禮,然後都是拜見師父。反正師父都一個臭臉,看到他們都沒有笑容。

可是平常在中國城不會說英文的那些連國語都不會說的阿婆啊,師父看了這些人很開心、眉開眼笑,還給加持。那些老太太也給紅包,紅包也許只是五塊錢,可是師父對人家很親切,很關心。還有很多老太太是坐巴士來,還有的行走不方便,他都對她們很好。有的開著大汽車的,或者外表都穿著很亮麗耀眼的人,他對他們反而沒有好臉色。當時有位在溫哥華蠻有名氣的居士,家裡供奉很多佛教文物,大法師都住他家。這個人也來了,師父看了他好生氣哦,都不理他。我就跟師父講:「那個人很好啊,人家是很標準的佛教家庭,您為什麼對人家這麼不給好臉色?」師父就跟我說:「妳知人知面不知心,只看到表面。他是背後什麼來歷妳不知道,那都是妖精來的。妳被妖魔鬼怪吃掉,連骨頭都沒吐出來,妳怎麼死,妳都不知道的!」師父就棒喝我!

還有個太太很信奉佛法,每次上人師父來溫哥華,她就給很多供養,也很虔誠,可是上人師父都不願意見她,見了她都不擺好臉色,不然就是怒罵。我在心裡常常納悶:人家大護法來了,又是這種很好的人,為什麼您都這樣對人家?我就問上人:「師父,某某人是好人,為什麼您都不給人家好臉色看?都這樣愛理不理的?」師父就斥責我:「妳小孩子不懂事,妳看不到她背後真實的一面。」他就斥責我,說我愚癡。然後他就跟我講:「以後妳要小心,不要都不識真假,好人壞人,也不知什麼輕重好壞。不要仗著自己有這麼一點氣,就天不怕,到處這樣亂七八糟的交朋友,就一天到晚想盡辦法要把氣泄了,要找麻煩。」那個時候他就說我。上人師父從來不逢迎拍馬,他是非常有個性的僧人。他說:凍死、餓死,都不求人,不攀緣。他從來不會為五斗米折腰,他從不改變。就是沒人來寺廟,再破、再爛,他也絕不阿諛奉承,絕不說一句不願說的話;他只會說實話,可是實話通常都是最難聽的。

有一件事我很受教,也令我對師父感到非常的崇敬。師父就講到:「作惡就是秘密。」師父說,有的人表面上是善人,穿戴什麼樣樣都好,家也富貴,什麼都好;但是有人在過程中作惡,不守戒律,不然就是心念不正,可是他都會隱藏,因為這是秘密。

(宣化上人)師父說:其實世界上是沒有秘密的,所有的秘密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的。所以你不管隱藏的多好,你的內心掩飾得多好,所謂的秘密,你藏的東西,師父說有一天你全都會露白,所以沒有一樣不白的,都會出來。

當時師父就這樣講,我印象很深刻,也很受用。就是說雖然我做錯事,我也很勇敢坦然認錯;而且你做了什麼事你就必須坦白,你不能有自我的面子或是把它隱藏。因為世界上沒有一件事,大的、小的,連最小的都沒有一樣是能藏的,它終有一天會真相大白。師父說是沒有秘密的,全部都會知道的。可能在師父的眼裡,師父全部都知道。上人師父什麼都知道,甚至連講經都不用看本子就能說。在1988年我到萬佛城住了7天──我很喜歡萬佛城,非常非常喜歡那裡,天天都很開心–每天師父都開講《六祖壇經》,我聽了很開心。師父講經不用看經書,他就閉著眼睛,然後盤腿一坐:打開第幾頁、第幾行,第幾行是講什麼什麼。天天我都去聽講,我就不相信師父沒有看本子,把師父講桌上的前前後後都觀察得很清楚,他連筆記都沒有。我就想:哇!師父很厲害!所有的經書都是倒背如流,在肚子裡面的,沒有看書的。這些經法,上人師父他是已經全通的。

師父什麼都能說。我當時(1989年)還帶了溫哥華當地很出名的算命師,也是東北人,帶他來見師父,講到易經八卦。師父就問他:「你是幹嘛的?」他說:「這邊中國人裡頭,我是最出名的,我是卜卦算八字的。」師父說:「哦,那你懂《易經》?」他說:「對!我專門研究《易經》。」師父說:「你有沒有給你自己算算命呀?」他說:「有有有,我就一直對這有興趣,所以才算命,專門研究易經八卦。」師父說:「好!那你講講《易經》什麼道理,你講給我聽啊。」當時那個人就很高興地講了一些。

師父就笑了一笑,然後師父開始講易經八卦,我們都嚇住了。《易經》這本書,師父從後面可以往前面背,中間還可以抽幾段。師父當時就考了這個算命大師,竟然他的《易經》造詣其實不行,還背不住,而且很多段落都不知道。師父說第幾段是什麼,這個算命的一問都三不知。師父從中間也背,從後面也背,從前面幾句抽出來都會,把這個算命大師嚇了一大跳。後來這位算命大師就跟我講:「《易經》這本書很難讀的,非常非常的深奧,妳的師父竟然可以從頭到尾這麼倒背如流、精通義理。」他對師父佩服得五體投地。

師父當時也點化他,師父說:「你要知道算命雖然是算命,中國文化的義理很高深,可是所有的事情一定沒有圓滿的。你要求一件事,有一個成,將必敗壞一樣事。因為這個一缺一滿是平衡的,所以人絕不能太貪。你要是貪求這個富貴雙全,什麼家庭富有呀,又妻子和樂呀,你全部都貪的話,你也要付出代價。你在追求金錢名利的過程當中,你要付出代價,有一成必有一敗。」所以師父當時就提醒了這算命大師,說:「你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你切記不可貪!記得有一成必有一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當時他就說知道了。可惜這個人並沒有謹記師父當時的教誨,所以他後來就不太好。

對每一個眾生來講,師父是平等的。他就是這樣,至少你種一個善根,你曾經修行過;不管這個過程好或壞,或是發生了什麼事,在修行的長遠路上來講,都是一件好事。一般人的世俗觀念,好比我接觸過的人,他們都會說:我們不作惡啊,我們生活也很安定啊,我們不做壞事啊,我們平常還做些善事,這樣就夠了。可是在師父的眼裡這是不夠的。因為要轉變自己的惡業,師父說除了我們這個守五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之外,師父說我們還要培養我們的精氣神,我們要修煉。師父說要修道,我們才會有足夠的能量跟力量;力量強大的時候,你不但可以抵抗這些壞的、不好的,你還能有真正的力量走出去行善幫助人家,不然的話就是自身都難保,只能自求多福。師父以前就是這樣講的。

當然我也看到師父棒子打人、罵人,我都見過,可是我對這個沒有意見。因為我知道他真實內心的一面,他是很慈祥的、很慈悲的,沒有身段。我想可能是因為特殊的因緣,就像師父跟我說:有的人自己做了錯事,還不知錯,不單掩蓋,他更兇。師父很注重品性道德觀念,很注重人倫五常、孝順父母、教養小孩子。師父講經都跟人家不一樣,他是從內心裡面最基本的,就是你一定要符合道德觀念,你心一定要是正的、善良,是直的。上人很注重小孩子的教育和《弟子規》,他也注重那些老人,師父都給他們機會。師父早期建廟的時候多半在中國城,師父那時候說:每個城市的中國城,都有當地的華人跟一些老太太;還有在中國城一定有巴士站,老太太有時候行動不方便,她一下了巴士站,不用走得很辛苦,就能進寺院禮佛拜懺。所以他不是要把它蓋得多麼華麗,或是要多麼遠的地方,或是什麽好山好水;師父是要方便這些老人家禮佛拜佛。

早期的金佛寺都是很清苦的,一颳風這個屋頂都吹掉了,一漏水,地下室積水就到腰這麼深。早期的法師都很辛苦,我記得恒持法師、恒明法師,都還要親自爬上屋頂,穿著雨衣,去急救補屋頂。那個時候進水,地下室地毯都爛了臭了,我們都要用水桶一桶一桶把水倒掉,然後我們要想辦法把地毯搬走。早期的金佛寺經費也不夠,也沒有錢,外面又在批評了。上人師父如果是純粹是找布施供養的話,那他說幾句好聽的話,隨便解個災、解個難,他可以得很多的錢。可是他沒有,我看他都是脾氣很直,他也不說好聽的,當場就講,不然就把人家給趕走,得罪一些有錢人。當時溫哥華有很多有錢的華僑來,家裡有鬧鬼的有什麽的,都是有所求而來,師父連理都沒理人家一眼。

可是我自己感覺到,師父的做人很正,他不會講妳要聽的話,他是很直很直的。可是因為你只要有違反道德,或是行為不正的,他一定不會留情面的。他當然不會挖你傷疤或是傷害人,師父不會這樣的,可是師父不喜歡人偽裝。如果說你錯了,譬如你是殺人放火的,你進了寺廟,你說我是土匪頭子或是怎樣,師父還會教化你。如果說你進來是穿得光鮮華麗堂皇的,可是你私底下曾經做了違反道德的事,然後都偽裝起來,行為不正,師父絕不會理你的。這是我們師父跟別人很不一樣的地方。

❏文章來源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 
https://vajrabodhisea.org/index.php/compassionate-master/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669035968/posts/pfbid02EvhaTw3qB8UmQdBuqQk4r518Lve8NoHegiGR1whQLGKATLrykZ2ePVVQLWd8xwMc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出家無家處處家】思想上要放下執著,出離煩惱之家,當然是不以家族、愛情為主。只不過出家後,雖然修的是出世法,但是還是要懂得以佛法引導家人學佛修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