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命十句觀音經》、《高王觀音經》◎ - Guanyin Sutra

◎《延命十句觀音經》、《高王觀音經》◎

  之前有法友詢問,《延命十句觀音經》的經文中,是「佛法相緣」還是「佛法僧緣」?以及《延命十句觀音經》的出處等問題,於此再重新與大眾分享。

  根據 聖嚴師父所著《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延命十句觀音經》是他從日本禪宗的寺院重新請回,其中提到此經示現的因緣,出於1269 年由志磐法師編纂的《佛祖統紀》,經文是「佛法相緣」。

  而《延命十句觀音經》被認為可能是《高王經》的原形,而這兩部經都是屬於夢授之經典,不是經由傳入與翻譯,因此多數學者認為是「中國撰造經典」,其靈驗故事也反映出中國文化色彩。

  于君方教授於〈「偽經」與觀音信仰〉一文提到,《高王觀世音經》被學者公認為偽經,是現存的觀音「偽經」中,最早也是最有名的。在明朝時,蓮池大師雲棲袾宏就已經有提出此看法; 印光法師也認同此說,認為此經無文理,有靈驗功德是因佛菩薩名號之加持。

  《高王經》雖然是在中國撰作的,卻是建立在正統經典的基礎上,其實踐方法是建立在《法華經.普門品》的「稱名離難」思想,不是胡亂的杜撰文字。作者把該經跟某一具體的中國人的親身經歷連接在一起,作為觀音菩薩拯救人的救世福音,跟《靈驗記》因而有很相似的作用,把這位原本為印度男性的大菩薩,轉變成國人最熟知、最愛戴的觀音大士。

  聖嚴法師提到,《延命十句觀音經》因為具靈驗性,在日本禪宗寺院成為一種補助的修行法門,協助補救障礙與困擾。「延命」則有二意:第一、延續一己肉身肉體的生命。第二、延續佛法的慧命。

  因為「身安」而進一步「道隆」,更進一步「續佛慧命」。因為這十句中,皈依三寶「佛法僧」,終抵於「常樂我淨」的清涼淨土,可視為正統、正信佛教的一種方便法門,由此可以開展、延續一己以及佛法的慧命。

◎ 全文:https://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_16.html

https://www.facebook.com/1608008618/posts/pfbid0p6nJAuPayEwdjgoK3B1j4NKLyQpGJeBKV3WZFU7y72nxqMxqJeWt7rT8t1qx81fal/?mibextid=Nif5oz

觀音經 英文
Guanyin Sutra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大佛頂首楞嚴經》

禪宗高僧 虛雲老和尚開示

六度對治我們六種大病 - YouTub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