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心不安的時候,不要打坐,也不要參禪。做什麼?①讀誦大乘,最好的方法就是讀誦大乘。②磕頭禮拜,以動制動。③出坡勞動。出坡幹什麼?搬磚運瓦。

夢參老和尚|業障生起了,最好的對治方法

你過去的業障,現在它生起了,你想修道,它給你做障礙,所以你心裡不安。

那你怎麼辦?你認識它了,安一安吧!      

當你心不安的時候,不要打坐,也不要參禪。做什麼?

讀誦大乘,最好的方法就是讀誦大乘。第二個好的方法,磕頭禮拜,以動制動。當你心裡不安的時候,煩惱來了,這是動態。依著動態的法門,禮拜、讀誦大乘,來降伏它。這時候你還去打坐,容易入魔,煩惱愈來愈重;讀誦大乘,它就減少了。再不,出坡勞動。出坡幹什麼?搬磚運瓦。

過去晉朝時候有個賢人陶侃,他一天早晨起來就搬一百塊磚,搬到外頭去,晚上回來他又把一百塊磚搬進來。

別人看他跟瘋子一樣,什麼事沒有,就搬進來、搬出去。

有個人這樣問我,說他幹什麼?

我說他斷煩惱,這叫斷煩惱的方法。

我們不必來搬磚,你煩惱來了,爬黛螺頂,或者一步一個頭磕上去;

或者朝五個台,朝完了業障也消了,煩惱也好了,你就安定了。

佛跟我們說的法門很多很多,得看你是什麼煩惱。

過去大善知識,你一請他,他就知道你應該怎樣,用什麼方法來對治你的煩惱。

當你一用,把這段克服過去了,煩惱輕了,智慧就長了。

所謂「智慧長,煩惱輕」,有了智慧,就用智慧一照,它就不現形了。      

所以師父們在這住了十年了、八年了、二十年了,為什麼?

磨煉。

過去有這句俗話,「不受磨,不成佛。」

這個磨不是「魔障」的「魔」,磨煉,磨煉你的心。

我們這有些個老道友看著很平平靜靜的,他經過一二十年在佛門中磨煉,不容易!

我出家七十八年了,還有兩年就八十年了,我感覺到磨煉得還不行。

現在就是業障發現了,腿也不聽使喚,手腳都不聽使喚。

病吧?沒病啊!

沒病,它就指揮不動,沒有以前靈活,我就給定為我自己的業障發現。      

那業障發現怎麼消?

頭幾天我剛把五個台朝完了。

怎麼消?朝台啊!

自己消不了,消不了怎麼辦?

請文殊菩薩幫著消。

到台頂上拜拜,特別拜中台——說法台。

你看文殊菩薩在那說法,你去聽聽法吧。

或者你跟我說,「我什麼也沒看見。」

那還被業障障住了。

沒有業障,你就發現了,文殊菩薩在中台說法不停的。

我這回朝中台,我回想起如瑞法師帶著我們道友,那回全寺爬中台,爬得大家那個汗流,晚上到什麼時候才都回來。

我們是走上去的,可沒有坐車,走上去的。

走上去,走回來,我們陸陸續續地回來,夜間十點多鐘才回來。

幹什麼?咱們瘋了?

不是的,消業障!

如果大家感覺業障還沒消了,那不能單獨行動,你在家裡頭拜佛可以,乃至念文殊師利菩薩也可以。

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戒殺放生,吃素念佛〉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187196584/posts/pfbid02xXPzBvEFYyxPqycnax2TectRvW5oZsyqZB7DLFdzrd42ggtU3vTHrMuVCwp9dT9l/?mibextid=Nif5o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出家無家處處家】思想上要放下執著,出離煩惱之家,當然是不以家族、愛情為主。只不過出家後,雖然修的是出世法,但是還是要懂得以佛法引導家人學佛修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