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逾九旬心如赤子 ---夢參老和尚專訪。

身逾九旬心如赤子 ---夢參老和尚專訪。
 
十六歲時對佛教一無所知卻只因為一個夢就毅然出家;身在佛門八十年,曾先後親近過慈舟法師、倓虛法師、弘一法師、虛雲老和尚等近代高僧;曾在獄中度過漫長的三十三年,出獄後披上袈裟走上佛學院講壇;年過九旬依然兩岸三地到處弘法,出版了多部經文講記的書籍和有聲讀物……相對於現代人蒼白的人生而言,夢參老和尚是怎樣的一種傳奇人生!
 
2009年12月20日,筆者第一次見到老和尚時,他在沈香閣作開示,在侍者的幫助下慢慢盤腿而坐,然而一開口,聲音卻非常響亮,說話爽快利落。在開示的過程中,老和尚不時展開笑容,露出潔白的牙齒,純淨與慈祥並存,心中馬上對老和尚生起親近之心。法由人弘,同樣的道理,不同人講來是不同的效果。老和尚用拉家常的語調跟我們講如何善用其心,道理很直白,也很生動,從老和尚嘴裡講出,透出一股信心和誠意,這就是老和尚與眾不同的攝受力。
 
再次見到老和尚,是王雷泉教授帶著禪學會同仁專程去採訪老和尚。老和尚耳力不佳,戴著助聽器,所以就按照事前擬定的採訪提綱回答問題。整整2個小時,老和尚都在跟我們分享他的人生經歷,他身邊的弟子非常擔心他過累,不時遞上潤喉糖,並讓他休息,但是老和尚非常豪氣地一揮手:「就講會話,有什麼累!」
 
夢里參人生
 
我們平日也都做夢,但醒來時,並不會把夢里的事當真,更加不會根據夢中情形來做現實生活中的決定。但夢參老和尚出家是緣於一個夢,而之後在他的人生中很多重要時刻,都是從夢中獲得啓發,做出了決策,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因緣。
 
1915年6月,夢老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開通縣。1931年,他16歲,做了一個夢,從此奠定他一生要從事的事業。
 
老和尚說:「那時正碰上東北‘九一八事變’,我當時正在東北的佳木斯,然後撤退到北京。我到北京的一個騎兵部隊上,是獨立騎兵第五師,直屬張學良指揮。有一次我跟張處長沿著北京到石家莊這條防線去視察,到了一家煤場休息。晚上就在那裡做了一個夢:我夢見自己掉到了海裡,在危難時,有一個老年婦女用一個小船把我救上來,送到海邊。她說:你順著海邊走,走到北京一個像宮殿一樣的地方,那就是你未來的歸宿。夢醒之後,我跟煤炭場老闆說起這個夢。他說這附近只有上房山兜率寺的下院才有像宮殿一樣的建築。我之前從沒去過廟里,也不知道廟的樣子,所以我很好奇,就帶了一個勤務兵騎馬到了廟里。一看那個廟,跟夢里非常像。廟里只有一個老和尚,我突然心動,就跟老和尚說:我能出家嗎?老和尚卻說:不行!我們這裡是十方常住,不能收徒。既然不收徒弟,那我就回去了。」
 
「事後一想,可能見我穿軍裝,還帶著勤務兵,人家害怕。所以第二次去的時候,我就換上便裝一個人去了。結果還是不肯收我出家,那我就不走,對方也沒辦法。晚上,來了兩個從北京來的信佛弟子,其中有一個要出家,他後來出家皈依了我的師爺爺,跟我的師父是師兄弟。他聽說我要出家就跟我說:你就跟我在這裡等等,我們一起去北京出家吧。後來我們就去了北京海淀藥王廟。這個廟明朝開始就有了,有幾百年歷史,供奉的是藥師如來,專門是看病捨藥的地方,代代都出醫生。我在這個廟里算是出家了。」
「我的師父名諱是上修下林,答應給我剃頭了。剛一剃頭,北京拈花寺就開始傳戒了,我剃頭就受戒。但戒堂規定得到20歲才可以受戒,而那一年我才16歲,雖然個子很大,但是年歲不夠。後來傳戒的和尚‘借’我一歲,得戒的和尚‘借’我一歲,最後‘借’夠了20歲。原來這個年紀是可以‘借’的。」(大笑)
 
就這樣夢參老和尚在夢的指引下,幾經曲折終於出家了。
 
夢參老和尚受戒的時候,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了一個老和尚跟我說:你受戒後到南方去,去九華山。醒後我給引禮師父說這個夢,引禮師父說:‘夢見的老和尚記得不?’我說:‘我現在還記得!’
 
他就把我領到祖堂,看這個廟一代代的祖師畫像。問我:‘你看哪一個老和尚像你做夢的?’
 
我說:‘這一個老和尚就像!’
 
他說:‘這個老和尚是地藏王菩薩化身,九華山就是他的道場。就是遍融老和尚!’明代蓮池大師年輕時就到北京參訪過遍融老和尚。
 
他說:‘你跟他有因緣,你去吧!’」
 
「我受戒圓滿了就到九華山。那一年我很幸運,一到九華山,適逢地藏王菩薩肉身塔開塔。地藏王菩薩是肉身哪,為什麼要開塔呢?他頭髮在長,指甲蓋兒在長,六十年剪一次。塔里就有一套剃頭刀、指甲刀,是以前修剪完之後放進去的。開塔必須得有齋主、有施主,把這塔拆了,拆了把他那手指甲蓋兒剪了,把那剪刀鐵器拿出來換新的。就這麼一拆一剪,再把塔修上,要很多錢,那時上海的大亨黃金榮、杜月笙、王曉籟聯合去修塔,朝拜地藏王菩薩。我看見人很多呀!我們當個小和尚當然擠不進去了,但是看到肉身地藏王菩薩剪下來的頭髮、手指甲蓋很長,剪完了就把塔再修好。」
 
就這樣通過這個夢的指引,夢參老和尚來到九華山,結下了跟地藏菩薩的因緣,在後來的弘法生涯中,他也特別看重地藏修行法門。
 
在此後人生道路中,每次在關鍵時刻,夢參老和尚都會做到一些頗具啓示意味的夢,比如他去鼓山學堂做慈舟老法師的侍者,因為聽不懂南方方言,無法跟同學溝通,慈舟法師講經用湖北話,他也完全聽不懂經文,過得非常辛苦,就準備離開了,結果又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告訴他:「不能離開這兒,這就是你終生的事業!」他就問夢中人:「我怎麼辦,什麼都聽不懂!」夢中人說:「你跟老和尚說,讓老和尚給你智慧,讓老和尚教你《普賢行願品》,念過之後就能開智慧了!」第二天夢參法師就把這個夢告訴了老法師,老法師聽後哈哈大笑說:「如果我能給你智慧,我的學生都不用學了,我一個一個給他們智慧了,你不要相信夢。」夢老告訴法師:「我出家就是因為做夢,我相信我的夢!」法師想想就說:「好了,我就給你一部經《普賢行願品》。」然後就教夢參法師念《普賢行願品》,每日禮拜,期間還多次燃燈,燃臂供佛,以求滅障啓慧。過了一百多天,效果很明顯,漸漸地夢老就能聽懂講經了。
 
還有一次,夢老奉倓虛老法師之命請弘一法師去湛山寺講法,但是弘一法師不答應,夢參法師就在弘一法師那裡待了半年,後來又從夢中得到一個好辦法。夢老說:「我就問弘一法師:‘您是學戒的,那麼您說說看,如果有人請您說法您卻不去,是不是犯戒?這符合菩薩戒嗎?’弘一法師聽了之後發脾氣了,說:‘你下去。’我估計他在想我說的話。過了一陣後,弘一法師把我叫上來,說:‘你跟倓虛老法師打個電報,說三天後我們走。’我一聽高興死了。就是在那時候我跟弘一法師學了《佔察善惡業報經》中的木輪相法,非常相應。」
 
我們曾揣測,夢老的夢是有菩薩來指點他,還是他自己內心力量的一種顯現,或者是前生累世的特殊因緣?無法解釋,也沒有結論。老和尚說:「假使你執著夢是真的,那就錯了,佛告訴你如夢幻泡影;假使你當假的,對我來說夢卻是很真。我師父給我取法名叫覺醒,但我自己想不夠資格,我就改個夢參(參悟),參的意思就想達到覺醒。但是現在我九十多歲了,沒覺也沒醒,還在夢中。」老和尚說:「夢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做夢哪有真的,但人生就是在夢,人都在夢中,你這一段經歷圓滿了,恢復知覺夢醒了再做第二個夢(比喻輪回)。但是夢是假的?是真的呢?對我來說好像是真的。所以經典告訴我們,夢里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等你明白了時候,知道夢是假的。但是在你沒明白,沒成佛之前,你一天所做的,再依著佛經佛教導我們的都是在夢中,我們認為是夢嗎?當每個人做夢的時候,沒醒之前你也不知道是做夢啊!在夢中有恐怖,有歡喜,夢究竟是假的是真的呢?全部是假的,沒有真的。只要成了佛,你所做的夢全醒了,因為現在以佛來說:夢里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在夢裡頭啊!在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人道、天道、阿修羅道,六道眾生宛然都有,等到你成佛之後,什麼都沒有了。」
 
獄中好修行
 
在抗日戰爭時期,上海被日本人佔了,於是夢老又回北京,在北京的時候被日本人抓住了,日本人說夢老同情地下黨。結果就促成了夢老去西藏的因緣:「於是我就化裝成喇嘛逃離北京。碰巧趕上西藏來的師父,雍和宮的堪布,他有一個小徒弟死了,我就頂替他的這個小徒弟,拿著這個小徒弟的護照去了西藏。我是這樣去了西藏,不是我發心去的。我在西藏的費用,是香港的一個居士供養的。後來我一直在西藏住到50年代,參學,研修整整十年。解放西藏之前,西藏局勢不穩。廟里的喇嘛們還好,但是一般藏人不喜歡漢人,經常襲擊漢人。我就從拉薩去了西康,去了沒過多久西藏就解放了。」
 
「解放西藏的時候,張國華將軍帶領十八軍進藏。張將軍進藏,有一個顧問團,團里有個老先生,是燕京大學邊疆研究所的老教授,我在北京北海住的時候就認識,他在那裡看見我高興死了。當時西藏漢人少,他說:‘你可真是活寶貝,給我們當翻譯吧!我們缺少你這樣的人才。’我說:‘我不去,聽說共產黨要消滅佛教的,西藏那裡有我的老師和同學,我不能去做傷害他們的事情!’後來我因為抗命就被抓起來,送到政治研究班去學習。學習了沒多久就出問題了,我越學習,被抓住的‘反動言論’就越多,再到後來就把我當犯人了,罪名是‘反革命’。我說什麼叫‘反革命’。別人告訴我:‘不參加革命就是反革命,你參加革命我們就是同志。你什麼時候學習好了,願意工作了,你就可以不用當反革命了。’這以後我就被關了33年。’’
 
夢老輕描淡寫地將這33年(36歲—69歲)一語帶過,但是人生有多少個33年!尤其關在獄中,看不見未來的方向,其中的艱辛苦悶可想而知。法師也提到,在監獄中,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他也曾經想要自殺,但又做了個夢,夢見自己登法王座講法說法,聽眾無數。所以他重新拾起了信心,覺得自己還能出去,還能講法。
夢老說:「三十三年里我不怨天尤人,我在監獄里的確幸福了。大家知道,建國後‘三反五反’、‘反右鬥爭’、黨內鬥爭,之後還有1966年開始的‘文化大革命’,這一連串的運動讓在外面的和尚也不好過啊。跳放生池自殺的比比皆是。我在監獄里還是自自在在,沒事,警察給站崗很保護我。」
 
「我在監獄里就念誦:‘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心裡就安了。遇到什麼苦難、折磨,都能過得去。後來一切風浪都過去,我才出來了。雖然出來時已經老了,我到美國時已經七十幾了。」正因為對佛法抱著堅定的信念,深守著弘法利生的菩提心,夢老度過了獄中漫長時日,從整個人生來說,這何嘗又不是另一種方式的修行!
在弘法時,夢老從不諱言自己這段獄中的日子,而且運用這個事例作為佛教因果的最好詮釋,雖然在外人看來,這段獄事產生於特定的時空背景下,頗替老和尚惋惜遺憾,但他不怨天尤人,他說:「並不冤枉,從佛教因果來看,都是‘自作自受’呀!」因為在佛教看來,一切事情都是有前因後果的,放在更加廣闊的時空來看,一切都是自己作業,自己承受。老和尚的豁達坦然,令人肅然起敬。
 
補回30年
 
等到鄧小平落實政策,開始清查冤假錯獄,查到夢老那裡,無罪,於是釋放回北京。夢老說:「30年前審問我的那個四川省公安廳廳長在臨放我的時候問我將來有什麼打算,我說我回去北京當和尚,繼續講課說法。他說:你做夢!他說你現在雖然放出來了,可還是罪人,我說我就是做夢。」
 
「後來四川那邊的幹部送我去了北京,由公安部、高等法院、檢察院三部接收我,三部的人都來辦我一個人的案子,問清我的歷史情況之後,他們就說明天就放我回家,還發了許多票,糧票,布票等等,還有戶口證件等。戶口落在西城區,但我想回中國佛學院,結果說辦不了,我就自己去辦,後來我自己把戶口辦上了,而且一個月還有30塊錢,這個標準那時候已經很高了。」
 
「後來我去了中國佛學院,中國佛學院不能接收。我去找趙樸初,趙樸初說他也沒辦法。那時法尊法師還在,正果法師也在當會長,我就去找他們。他們問我,老和尚你怎麼出來的,以後有什麼打算?我說想回佛學院教書。正果法師說可以,但是他現在沒辦法給我排課。不過他的課我可以來替他講,那時候還是1981年。」
 
「之後,妙湛法師到北京,要我回福建跟他恢復閩南佛學院,可是正果法師不放我,他說我還在被監視之中,不能回福建去。直到後來開會,福建宗教局局長要我過去,我才得以成行。我這次一回去教書,國外就知道。所以國外的道友到北京來開會時,就邀請我去美國。我這才跟著100多個和尚去了美國交流。那次去了之後回來了。但是第二次再去,就沒有回來了。」
 
獄中出來,夢老年事不輕,但依然致力於佛教教育弘法事業,他說:「我在獄中待了33年,我出獄後,還要講法30年,想著把這失去的30年補回來。」正是有這麼大的願力,所以我們才有幸聽聞年過九旬的夢老弘法。
 
12月26日上午,夢參老和尚來復旦做「佛法與生活」的講座,原計劃200人左右的校內講座,也沒有進行宣傳,但卻出現了這樣一幕:教室前面排起了長龍,除校內的學子外,還有很多的社會人士,甚至不乏顫巍巍的白髮老人,都為聞法而來。禪學會組織活動以來還是首次碰到這種求法若渴的情形。確實,要親耳聆聽一位九十六歲,身在佛門八十年的老和尚講佛法,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講座之後,聽眾都感覺非常好,正所謂「大道至簡」,老和尚用很樸實的語言,將精深的佛法濃縮為「自心是佛」、「心內求佛」,將「善用其心」的道理,結合生活,娓娓道來,讓對佛法仰之彌高,學而畏難的現代人也生起修行信心。
現代社會的當機法門
 
夢參老和尚的修行經歷非常豐富,親近過慈舟法師、倓虛法師、弘一法師、虛雲老和尚等近代高僧,還在藏地待過很久,對藏傳佛教也很瞭解。因此很多初入佛門,面對佛教的眾多派系,以及各種各樣的法門非常迷惑的人都會問夢參老和尚,修什麼法門好。
 
夢老指出:「現在修佛法,如果靠自力沒辦法,所以用觀音法門、阿彌陀佛淨土法門等他力法門,這樣有佛菩薩加持。我現在是修的地藏菩薩法門,有地藏菩薩加持。修淨土或者念地藏三經,都有菩薩加持。每天都在光明中,什麼災難都沒有。我們只靠自力衝不出去。但是選擇他力法門,不論是哪一種,都可以加持你,這是他力法門的優越處。」
 
「我最近到美國去宣揚其他法門,效果都不太好。但是一講《地藏經》,效果就好。我一直沒有離開地藏王菩薩,每天早上都念《地藏經》,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地藏菩薩無所不在。我在美國講《佔察善惡業報經》,這是從弘一法師那裡學來的,而弘一法師從明代的蕅益智旭大師那裡學來的。蕅益大師做了那麼多的著作,最後還是落在地藏法門,用佔察善惡業報的法門,但是他不會做那個鬮。而弘一法師是藝術家,按照經文說的尺寸做了一個佔察輪。我就繼承弘揚了這個法門。」
 
「眾生都喜歡打卦算命啊,那就用地藏法門的佔察輪‘算命’。這個佔察輪有189個方面,把所有的生活、修行都包括在內了。為什麼佔察輪有19個輪呢?數字怎麼來的呢?6根6塵6識,一共18,加上根本無明正好19。你起心動念超不過19這個數字。這19個變化再加上過去、未來、現在的業,就能對你的業報進行佔察。你自己業障不知道多深,就用佔察經把你過去的善惡業報佔察一下,通過這個可以知道今天的業是增長了還是消除了。」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這是地藏三經中的一部,自從玄奘法師翻譯過來後,從來沒有人講。這個經是對現在生活的真實寫照。效果非常好。在《地藏經》第12品,釋迦牟尼付囑觀音菩薩弘揚地藏法門,這兩個菩薩都結合起來了,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弘一法師也是弘揚華嚴跟地藏,二者結合。」
 
「現實生活苦難的人,就最好念菩薩聖號、佛的聖號。很方便,隨時隨地可以在心裡念,不干擾別人。這樣力量很大。我們現在力量不夠,日久功深可以感受到菩薩在自己頭上加持自己。」
 
「這些法門都有效,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相應啊。其他法門都很難相應,很難。所以天台六即法門很難,不如人家的一句阿彌陀佛方便。不論行住坐臥,當心中念佛時,一念念佛,一念佛現。起心動念,動的都是佛念,這個又方便又容易。你們這些社會工作者最好念佛,休息時靜下來念一百聲佛,很方便。我所接近的幾個大德,弘一法師、慈舟法師都念佛。因為這些法門不需要去分析。就是一生沒成,三生絕對成。念阿彌陀佛就是佛心。」
 
「王老師當大學的老師,就希望他所教的學生每一個都能成為人才。這是生死法,不是了生死法。如果讓人都進入佛學,這才是了生死法。生死法則是世間法,是為了名為了利。就像現在搞貿易的,都是向錢看。但是這些學習佛學的學生起碼會有一些超越的思想,會想一下死後的事情。出家人不求生前的安樂,但是求死後的安樂。」
 
「現在業障重,災難一個接著一個的來。怎麼樣才能讓所有的災難都不來,免除一切災難?就是學佛啊!印度尼西亞的海嘯太可怕了,我讓人去調查下,遇難者里有沒有佛弟子?幾乎沒有!台灣經常地震,但是遇難的佛弟子也很少。所以學佛其實對於免災是很靈的。念佛即使不能了生死,起碼可以在現實免災。學佛的人多,心向善。所以眾生的共業就好,災難會慢慢變少。」
 
「我在五台山時,一些軍隊的高級負責人問我對他們的看法。我說看從哪個角度說,我們中國人13億人口,你們是功臣,保護了人民。但是從人類說,那就不是那麼看了,那就是殺人凶犯。因為你們每天研究怎麼消滅敵人。他們要我說從佛教的角度再講講這個問題。我說我們和尚有句話,是濟癲的話:殺惡人就是善念。把惡人消滅了就是保護好人。我今天做的事情是為了億萬人的幸福安樂,你們平時都生這個想法,我所傷害的人願他們早日生淨土。這就是善念。」
 
「長壽秘訣」
 
老和尚精神矍鑠、聲音洪亮,讓每個初次見到他的人都非常吃驚,根本不像九十多歲的老人,於是有人向老和尚請教他的長壽秘訣。
 
老和尚說:「絕對沒有!我腦子里沒有長壽的念頭。我隨時都可能會死,我在監獄里,住了18年快20年了,我喪失信心了,我就想到自殺了,但剛一起這個念頭,就做了很多的夢。這個念頭就取消了。人有時候想不開,就叫迷,想開了,就叫悟了。這個是沒有訣竅的!」
老和尚跟我們聊了2個小時後,雖然大家覺得意猶未盡,但老和尚每天固定的洗腸時間到了。因為老和尚自從十五年前動手術之後,就一直要每天自己洗腸。老和尚說:「給我開刀的都是我的皈依弟子,他們說,師父我們不敢騙你,你活不過五年了!這是直腸癌,即使手術成功成活幾率也是很低。跟我同時做手術的和尚不到一年就死掉了。通過手術把有癌細胞的腸子剪掉,然後再接起來,這一剪短腸子就夠不到肛門了,只好在肚皮上打個洞,每天灌生理鹽水,清理大便。開完刀之後,我弟子說,你能活到85歲就好了,可能也會活不到,那時候我80歲開刀,後來我95歲時,他們說師父還活著,這是奇跡啊!我沒花錢請護士,就是用點紗布,棉花,每天定時把腸子洗一下!」種種的辛苦與不便,老和尚風清雲淡地說來,最後他還像孩子一樣綻開笑容,對我們說:「我看我還能再活!」當下,心中充滿無言的感動,在心內默默為老和尚祝福。
 
老和尚並未有意識的去保養身體,但是身心交感,他在不斷地修自己的心,最後也反映在他的身體上。修行的時候,他可以克服身體的種種病苦、不便,創造生命的奇跡。老和尚又給我們上了一課:身體會衰老、敗壞,但是我們的心卻是可以通過修行,保持赤子狀態。
 
轉自:山西省五台山萬佛真容禪寺•隆明師父

https://www.facebook.com/100024613235485/posts/pfbid0DA6SsxUb3sUb3mi6F6oAu7L7XkLZdx7bg4rQEwzGyBjcxnVv98qKucVqEpQbSb5n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