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壇經》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此話怎講?​師:不識本心,修來修去就是有相的修行 ; 有相的修行叫做生滅法,不管修得多努力、多辛苦,最多只得到生滅的三昧。​然而這樣的修行,畢竟與解脫是風馬牛不相干的。​

《六祖壇經》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此話怎講?​

師:不識本心,修來修去就是有相的修行 ; 有相的修行叫做生滅法,不管修得多努力、多辛苦,最多只得到生滅的三昧。

​然而這樣的修行,畢竟與解脫是風馬牛不相干的。​

學佛與修行​

○「修」就是修明白,明白之後,以理貫徹到宇宙一切事物、這就是「行」。

稍有一者不通不慎、就是輪迴的種子,因迷惑而為眾生。

正覺的種子遍滿了,就能完全明白。​

○學道要明白「心」,才能除去習氣。​

○明白佛法的人,不會去改變一切的緣。因為好緣、壞緣都像過路客。修道人對好、壞緣都不取也不捨,所以能夠平等。
○佛法沒有三世,現下就是宇宙、就是三世。過去是我、未來是我、現在也是我。而真正的「我」是無相的,所以當下即是。​

👉許多禪修教導中,會以行禪的形式,透過放慢行走的動作,以覺察行走的每一個細節。

作為我們平常攝心的方法,讓心沒有機會到處攀緣​

https://edu.ljm.org.tw/education/show.aspx?ID=1306​

文:《 般若 ─ 菩薩活在人間 ​ 釋心道 著 》​
圖:資料中心提供、教育院編繹室編製​

#佛​
#禪​
#心道​
#靈鷲山

https://www.facebook.com/120527968028422/posts/pfbid0pbBvk16V8YSEyzPTdxUhK2Pf337kDEZz16eGudoeAWCSYp3C1aWV1Ecrtu3rAmVz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