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乞討」收入數千萬,卻總為一斗米折腰,背後原因令人淚目


每年「乞討」收入數千萬,卻總為一斗米折腰,背後原因令人淚目

【文章資料來源:新禪風(禪文化傳播平台)2023/04/27報導】

身邊的人總在問我,為什麼一畢業就選擇待在新禪風,而且一待就是6年?我想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在這裡,你可以見到很多發著光的人,比如這次的慧禮法師。

在得知要採訪慧禮法師之前,我在網路上找到很多關於他的資料,由於網路上總是不乏那些賺流量、騙取觀眾眼淚的賣慘苦情文,或真或假,或誇大或編造,看多了,也就沒什麼太大的觸動了。只是得知這是一位為萬千非洲孤兒建起生存庇護所的台灣法師,隻身一人,弘法非洲,歷經千辛萬苦,大有玄奘西行、鑒真東渡之意。此時的我,對慧禮法師弘法非洲的故事並無太大觸動,只是帶著一個疑問:在當時佛教蓬勃發展的台灣,他為什麼偏偏逆著人潮,隻身一人前往非洲這個生死無定的鬼地方?

4月4日,清明節,上海的天陰沉沉的,在酒店大堂,我們見到了慧禮法師。初見只覺得這是一位極其普通的師父,穿著一襲灰色的僧袍,灰得快要融入上海灰濛濛的天氣裡了,身邊也沒有前呼後擁的信眾,只有一位居士,陪著師父低調地坐在大堂角落的沙發上,安靜地等著我們……唯一顯眼的大概就是他那一頭花白的發。沒有過多的客套和寒暄,簡單打過招呼後,我們便和師父聊起了非洲弘法的那些事:

新禪風:師父,非洲被稱為「死亡籠罩下的黑暗大陸」,當年您去的時候,害怕嗎?
慧禮法師:怕什麼,非洲有14億人能活,為什麼擔心我不能活?
新禪風:對於生死,您怎麼看?
慧禮法師:出家人嘛,身心交給常住,性命賦予龍天。
新禪風:除了生死,還有資金、疾病、宗教、文化等問題,您怎麼辦呢?
慧禮法師:哎呦,你們想太多啦,自己給自己設了一大堆門檻,我覺得你們要走出去,只要心無掛礙,就沒有人會攔著你們,外面天高海闊的,走就是了。
新禪風:師父,海外弘法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了,您懂當地的語言嗎?
慧禮法師:不懂,語言不通,因緣通嘛!
新禪風:師父,這麼多年非洲弘法,您疲倦了嗎?
慧禮法師:怎麼會?能走能動,都是福氣,不要計較太多啦!
新禪風:師父,那「法傳非洲」這麼艱巨的任務,您打算怎麼完成?
慧禮法師:生命是生生世世的,不是一生一世的,不要急於成就,做到你該做的,做不到的就交給佛陀,在生生世世轉世輪回中,它一定會有結果的!

3個小時的聊天,一講起ACC和孩子,師父便眉飛色舞,滔滔不絕,而對於自己,卻一言代過。3個小時的聊天,他不說一句難,可我們明明從旁人和網上知道他有多難。我們在旁聽得委屈、心疼,可他卻笑的淡然。

直至最後,師父依舊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非洲那麼苦,當初為什麼要去非洲?」可我已經知道答案了。這仿佛就是當時師父會做出的決定,沒有理由,理所當然。如果當初師父沒有站出來,那反而不是他。

以前總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那人渾身散發著光。」一直以來,我都無法理解。在這個普通的早晨,窗外的天依舊灰濛濛的,可我明明看到窗前背光而坐的法師身上正發著光。我不敢相信,在這個將近70歲的老人家身上,我看到了勇者的無畏,他不僅僅是一位勇敢的拓荒者,他更像是以殉道者的姿態去完成這樣一件事:圓滿佛陀來到地球的最後一個洲ー「非洲」。不計生死,不念自我,發願五世埋骨非洲,只為完成這一大願。

他的愛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寬廣……他不忍眾生苦,建孤兒院,為生死無依的孩子提供安住的家,教他們佛法,只願孩子往後人生若遇迷途,佛法中的圓融智慧能為孩子提供一些指引……他不僅教孩子佛法,還教孩子非洲文化,只為孩子成年回歸社會後,不被排擠,有處謀生……

他想得長遠,他甚至想為孩子鋪好一生無憂的路……他又想得很淺,對於未來,他說:「出家人身心交給常住,性命賦予龍天。」他考慮很少,生死當頭,他告訴我們:「做就是了,別想太多。」他又考慮得很多,他甚至想到了自己的死,他說:「我離死亡很近了,無常不知道哪天就會到來,所以我現在到處乞討,招募志工,建菩提園,就希望ACC能有自我造血功能,我走後,ACC也能自己生存下去……」

我們聽得淚目,心疼他,擔心他,他反而安慰起了我們:「總有辦法的,別想太多。」他本可以高坐高堂,弘化一方,可他卻深入紅塵,遊走塵世他方,為財奔波……他四方乞討,負重前行,卻只為非洲ACC那一方淨土上的孩子,可以笑得無憂……

他是紅塵中為財奔波的苦命人,他亦是天地間恒度眾生的自由魂;當我們對自己浮光掠影地做的幾件善事津津樂道,覺得道德操守高人一等時,他,卻是把心和身放在了人間的最低處……當天晚上,我又重新上網,翻看師父弘法非洲的故事,不禁濕了眼眶……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V8Xd16ncr6BkBKf9PZh5kKVH3d1s7SbZeePxY3RBHZ5qi9FDHKuLuQUsQQnsAFvZl&id=748474681855873&mibextid=Nif5o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出家無家處處家】思想上要放下執著,出離煩惱之家,當然是不以家族、愛情為主。只不過出家後,雖然修的是出世法,但是還是要懂得以佛法引導家人學佛修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