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若有眾生發心修普賢行,菩薩在默默中給他這麼「摩頂」

宣化上人:若有眾生發心修普賢行,菩薩在默默中給他這麼摩頂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普賢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

世尊!我用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

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

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

佛問圓通,
我說本因,心聞發明,
分別自在,斯為第一。”

  “普賢菩薩”:他是大行,他的行是最大的,他有十大願王。

這十大願王在早、晚功課上有,就是: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贊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這十種叫普賢行的“十大願王”。

  在《華嚴經》上單單有著一品叫〈普賢行願品〉,他這種願力是特別大的,這種行力也特別大,所以與眾生非常有緣。

他騎著什麼呢?

就騎著一頭elephant(象)。

他這頭六牙白象,
白色的表示這是
潔白的唯一佛乘,
六個牙表菩薩六度。

  普賢Bodhisattva(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普賢菩薩就從座上起來了,向佛叩頭頂禮,對佛說了。

  “我已曾與恆沙如來為法王子”:我在過去,已經曾為恆河沙數這麼多如來的法王子。

  “十方如來教其弟子菩薩根者,修普賢行,從我立名”:十方的如來教他所有的弟子,若是有菩薩這種根器的,都要修這普賢的十大願王,這就是從我這兒起的名字。

  “世尊”哪!“我用心聞”:我不用耳聞,我就用我的心聞,“分別眾生,所有知見”:

我分別眾生這個心,不是個分別心,是用我的真心來分析眾生所有的根性,和所有他心裡想的什麼。

  “若於他方,恆沙界外”:不單於這個世界是這樣子,假設在他方的國土,在這恆河沙世界之外,離這兒非常之遠,遠得算不出來那種的遠法了。

  “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有一個眾生在他心裡頭想要發心修普賢行的。

  “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我在他正發心的時候,就乘坐六牙的白象,化百千萬億個身,不是單單一個身;這百千萬億身都到這個眾生的地方。

“縱彼障深,未得見我”:

縱使這個人的業障太深了,他見不著我。

“我與其人暗中摩頂,
擁護安慰,令其成就”:

他雖然看不見我,我在默默中,也給他這麼摩頂,也保護這個人,又安慰這個人,令他所修行的都成就。

  我們修法、修行的人,有的時候覺得頭上好像有蟲爬似的──就像有人動彈我們的頭,或者面上好像有蟲爬似的。

我勸你不要用手來抓它,不要用手來撓它!為什麼?

這個或者正是有菩薩、有佛來給我們摩頂呢!

在你細心的時候,會知道有這種感覺;你一摸,根本什麼也沒有。這個時候,就是菩薩來加持我們了!

所以你不要用手來摸它。你們每一個人若是有一點誠心的,都會有這種感覺的,這是暗中摩頂。

“佛問圓通”:
現在佛問
每一個弟子所得的圓通。

我說本因,心聞發明,
分別自在,斯為第一:

我就說我本來因地的這種關係,在我的心裡聞這一切眾生的知見,而發明出來。

這個真心的分別,是一種自在的分別,也得到一種自在,這個法門我認為是第一了!

還有,
我們人不要有脾氣;
若有脾氣,
就會有魔障發生的。

所以這火氣都要小一點!

學佛法要認真一點!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83892461915312/permalink/3088232041481340/?mibextid=Nif5o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安世高法師償宿債的故事】- An_Shigao

【出家無家處處家】思想上要放下執著,出離煩惱之家,當然是不以家族、愛情為主。只不過出家後,雖然修的是出世法,但是還是要懂得以佛法引導家人學佛修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連佛陀都做不到的四件事情?佛有三能三不能?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六度萬行故事 - 學佛感應

科學證實咒語祈禱確有治病功效

六度萬行 six paramitas

小故事大啟示

[轉載] 我讀《地藏經》超度奶奶的神奇經歷 - 念地藏經感應

慧果居士(劉德華) 與師父妙蓮老和尚的絕問妙答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